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过的真快,我竟然在写公众号这件事上坚持了一年了。

我的第一篇文章写的很顺,晚上11点多写完发出来,第二天早上一看,阅读量有4000+,吸粉300+,这让我感觉写公众号很简单。可后来写的文章多了,才发现写公众号真的是太难了,有时花了一个星期写的一篇文章,阅读量不过200+,还有更打击人的事情,就是写的文章不但不吸粉,还往下掉粉,那个时候我是深刻怀疑我自己的。

 

就这样写着写着,到今天竟然写了有70多篇原创了。有人说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因为艰难的时光同样是短暂的,2018年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艰难的,有很多的不容易在里面,可也就是一晃的功夫就走到了年底,你说你将来不会怀念它,因为今年太难了想快点过去,可这就是你的人生啊,一年又一年,一晃几十年就过去了,不要因为艰难就选择忘记它,因为再难的时光都值得被记住,被忆起,因为它总会带给我们收获,令我们成长。

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有悲有喜,不要轻易的遗忘它。

如果说2018年的收获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对我而言,就是归零,让我可以重新的审视自己,认识自己。

 

我很喜欢王阳明的心学,喜欢他的致良知。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所谓的致良知就像是佛教禅宗的顿悟,当神秀写下“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 ,不使惹尘埃 ”之后,不识一字的六祖慧能却说出了 “菩提本非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这种至理至真的通透恰恰来自于圣人之心,正好印证了阳明心学所宣导的 “每个人都拥有圣人之心” 的主张,所以我就靠着自己的那么一点点小聪明来从心悟道,通过关注自己的内心来理解这个世界,解释这个世界。可后来我发现我的认识是片面的,我所谓的关注内心,仍然是宋明理学的 “格物致知” 罢了,我自认为的 “致良知”,其实是在 “ 格心致知 ”。王阳明所倡导的 “立志、勤学、改过、择善”,我只是做到了向善,仅此而已,我的小聪明小领悟不足以令我沾沾自喜,这就是我今年的一点进步,然后我在努力的学习,学习,学习。

 

孔子说:“四十不惑”,大家普遍认可的解释是人到了40岁这个年纪就没有什么困惑了,该懂的事情都懂了。我倒是觉得“四十不惑”不是说的不困惑,而是不被诱惑。

我对朋友说,对于个人职业发展来讲,最应该庆幸的事情就是—— “在你还无法拒绝诱惑的年纪,没有人来诱惑你”。而相对应的一种无奈就是—— “在你可以抵抗诱惑的年纪,仍然没有人来诱惑你 ”——这说明你并没有什么大的价值。很多人的经历都告诉我们,事实也确实如此,要感谢那些在你经不住诱惑的时候对你手下留情的人。

把 “四十不惑” 解读成不被诱惑,再过十年恰好知道天命是什么,如果把“四十不惑” 解读成什么都懂了,都知道了,那还要五十岁才知道天命做什么呢?逻辑都对不上。

四十不被诱惑,自己努力勤学择善,到了五十岁的时候,你终于知道了这些都是为了什么,这样的人生,即便大家的阶层不同,视野不同,但都懂得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这也算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吧。

写公众号一年以来,我开始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分析体系,虽然还显得有些笨拙,但我也在进步。接下来,我会更多的写我对宏观经济的理解,写我认为的世界,也还是会怼想怼的,赞扬值得赞扬的,做个积极择善的人。

一年过去了,感谢每个给我鼓励和支持的朋友,也要谢谢给我打赏让我有钱骑摩拜单车的老板们,谢谢大家。

 

70多篇文章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写给女儿的这篇《有些小时候吃过的苦,当时不觉得,现在才记起》,每次读完都感觉很温暖,今天再推荐给大家,虽然当时的阅读量只有100+。

 

再次谢谢大家,我会努力的。

 

话题:



0

推荐

蔡小泽

蔡小泽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十余年金融及财务领域相关从业经验,熟悉央行货币政策运作机制和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多次成功预判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个人微信公号:小泽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