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和中美会晤一同刷屏的,还有芬太尼。
 
美国白宫的新闻稿更将管控芬太尼排在了中美共识的首位,“习主席以一种精彩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将芬太尼制定为一种受控物质,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售芬太尼的人将受到中国法律规定的最高刑罚。”
 
现在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这个陌生的名词 —— 芬太尼。
 
当你在百度中搜索“芬太尼”时,第一则消息来自中国禁毒网,说明这是一种受禁类药物。
百度百科中提到,芬太尼为白色结晶粉末,是一种强效麻醉性镇痛药,药理作用与吗啡类似,但其镇痛效果是吗啡的 80倍,药效比海洛因强50倍,有成瘾性,属于管控类药物。
我国在2015年发布《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按照药用类和非药用类分类列管。其中,对列管的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买卖、运输、使用、储存和进出口。对于因科研、实验、列示对照品等需要使用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被列管的非药用麻醉品和精神药品也称为新精神活性物质(NPS),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定义:
 
NPS为未被国际禁毒公约管制,但存在滥用并会对公众健康带来威胁的物质。
 
这些物质一般通过对现有毒品的化学结构进行修改获得,不但具有类似列管毒品的麻醉、兴奋或致幻作用,而且能逃避法律的管制。
 
由于NPS通过修改化学结构产生了多种变种,从而逃避禁毒打击,近年来可以迅速蔓延,已发展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其中阿片类止痛剂U-47700的药效约是吗啡的7.5倍,卡芬太尼(carfentanil)和芬太尼只差一字,但其药效竟是芬太尼的100倍,海洛因的5000倍,吗啡的10000倍。 只要0.02克,就足以使一个成年人毙命。0.02克是什么概念?大概只是一颗到几颗的家用食盐的量。因为其毒效强劲,过量使用导致的死亡人数也呈暴增模式。近年来欧美国家已经有成千上万人因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致死案例。”
 
目前各国都在加大对NPS的监管,并不断将NPS药物列入管控清单。
 
在2015年《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中列管的116种非药用类药品和精神药品中,就有7种芬太尼类药品。
2017年,我国分两批次将卡芬太尼、U-47700等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入管制。
 
2018年9月,我国又将4-氯乙卡西酮等32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目前我国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已达170种,其中已列管芬太尼类物质25种,远超联合国已列管的芬太尼类物质。
 
在今年8月召开的国家禁毒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邓明介绍,新精神活性物质自2009年兴起以来在全球不断泛滥,愈演愈烈,危害严重,是近年来国际禁毒领域最为棘手和突出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蔡小泽

蔡小泽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十余年金融及财务领域相关从业经验,熟悉央行货币政策运作机制和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多次成功预判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个人微信公号:小泽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