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今晚发布消息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

主要内容如下: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 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我在今年10月底写过一篇文章(股市、楼市、汇市),文中特别指出:

“ 对于发行MLF存在的负面影响,央行应当采用低息MLF的方式加以消除。央行应向金融机构传递一个信号,MLF仅仅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不具有利率指导作用,并将MLF利率长期维持在一个足够低的水平上。”

央行今天发布的定向MLF降准的信号可以说是对我文章预判的一种正面回应。

接下来我简单说一下央行此次的政策意图。

 

MLF作为央行的一种流动性管控工具,最初作用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可从17年开始由于金融强监管,为了解决同业套利和资金空转的问题,央行多次提高MLF利率水平,所以从那时起MLF具有了“ 流动性工具+利率指导” 的双重职能。

这一双重职能带来的问题就是银行的融资成本太高,银行一边要将大量准备金留存在央行,仅能获取极低的利息收入;一面又要从央行借入成本高昂而且还不稳定的MLF,这其实是强监管时期的特殊产物。

到了2018年,稳定流动性预期和降低银行成本,从而激发银行热情支持实体经济成了央行政策的新目标,所以在4今年月份,易纲行长在博鳌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分论坛上就提到,“ 现在主要的央行都开始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期待这样变化的发生,所以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进行这样的改变。” 易行长此言一出,我就知道要开始降准了,具体原因可以参考我的这篇文章,原创∣央行缩表的可行性及路径预判。

 

其实除了降准,当时还有一个信号是要加息的,当由于随后的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打乱了我们“降准释放流动性,加息逼迫产能出清”的既定供给侧改革节奏,我们转而将重点放在了维持流动性适度宽松——也即资金紧平衡上面。

对于是否加息这一点,央行一直是犹豫的,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美联储加了几次息,前两次我们都是跟随加息的,可后来我们不加了,因为由于中美贸易的问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太大,我们不敢再跟随加息了。

 

因为我们的资本项下是没有放开的,所以国债利差收窄,以及汇率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只要守住了外汇储备,也就管住了汇率,也就为国内经济的调整争取到了时间。

 

我在10月份提到央行要改变MLF的职能,就是要将“流动性工具+利率指导”的两个职能转变为一个职能,单纯的流动性职能,是因为我看到了降准对冲MLF不是长久之际,而国内的压力又那么大,这个时候政策组合的职能就应该随势而变,不能再是降准对冲MLF,而应该是降低MLF的利息水平,恢复MLF的流动性职能,降准这一工具也应还原为以前的职能,也就是我当时文章里的另一个判断:

“ 我估计央行不会持续的通过降准来回收MLF,未来央行货币政策中的降准这一货币工具又将会回到过去的传统方式,即以经济刺激为主,辅之以回收MLF,这是我对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个基本判断。”

 

央行今天的发文其实适合我的判断相吻合的,另外由于当前又赶上要降息的节点,加之MLF以前是“ 流动性+利率工具” 的组合,央行这次的定向MLF降息的政策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即可以让MLF回归流动性管控工具的职能,另一方面也降低了MLF利息,向市场传递出未来降息的信号,这为后面存贷款降息打好了提前量。

 

  我预判未来央行的操作将会是:

先MLF降息,再进一步延伸到存贷款降息,对于是否会继续降准,则要视外汇占款变动的情况而定。

 

对于大家担忧的汇率问题,其实一直都不是核心问题,因为自从上次美联储加息,国内没有跟开始,外汇的问题就不再是核心问题了。因为汇率是把双刃剑,是个黑盒子,谁也不好预计贬值的影响是好还是坏。

其实从国内来讲,贬值对我们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不是我们不想贬,而是美国不让我们贬,这个原因我在以前的文章里有提到过,贬值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贬值的阻力不在国内,而在国外。

 

想清楚了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就知道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国内,国内经济目前需要一针强心剂,这则强心剂目前来看则要通过降息来解决,而且会是存贷款双降。

 

最后说下房地产,我预计上面的政策依然还会是从严的,房地产不到最后是不会松的,这个也是可以预期的,而且这从今天央行的措辞上也可以看得出来,定向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小微和民企,房地产目前虽有放松,但离真正的放松,还会再有一段时间。

 

我们不妨等等看。

 

话题:



0

推荐

蔡小泽

蔡小泽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十余年金融及财务领域相关从业经验,熟悉央行货币政策运作机制和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多次成功预判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个人微信公号:小泽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