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夏秋冬为四季
花雨月霾为四景
 
「 霾」
现在的冬天,雪越来越少,霾越来越多。
所以说,冬天是一个属于霾的季节,今天我们就来应个景,讲讲“霾”字的由来,做一个懂霾的文化人。
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里,“霾”字长这样:
你看它像不像是一只小猫在愉快的洗澡?
左搓搓、右搓搓。
可实际上,洗澡的这个小家伙并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家猫,在篆文中它是“豸+里” 的组合词,“豸” 字表示张大了口,四足挥舞的动物,“里” 是“埋”字的右半边,两个字合在一起的意思是——被埋起来的小动物。
那么这个小动物是被什么埋起来的呢? 
答案是, “雨”。
这个雨不是“水生发而成云,云凝结而成雨”的“水雨”,而是密度更高、颗粒更大、口味更重的“土雨”。
我国辞书之祖《尔雅·释天》中说——风而雨土为霾。
“雨”在这里是个动词,雨土,是说天上下土。霾,就是风吹起尘土漂浮在空中再落下的状态,像下雨一样。
所以甲骨文中的“霾”字非常的形象,说的就是虽然浑身落满了尘土,还继续在土雨中探头探脑行走的小动物。
另外,由于甲骨文多为卜文,也就是算卦,与霾相关的卦辞是:“霾其有咎 ”。
翻译过来就是 “霾” 这种天气对人是不利的。
古人在创造“霾”这个字的时候,土雨下面用的是动物,而不是人 ,因为下土雨的时候只有动物才待在外面。可见古人还是很注重身体健康的,霾天会待在家里不出门。
我们现代人就不讲究这些,天上下点土算什么 ,就是下刀子也照样出门,因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工作的热爱。
除了自然界的扬尘叫做霾之外,所有因外力而引起的扬尘都可以叫做霾。
屈原在《九歌.国殇》中写道,“霾两轮兮絷四马”,驾着马车飞奔,轮子扬起的尘土就是霾。
古代的霾作为一种气候现象有时也会持续很长时间,《晋书·天文志》就记载说:“凡天地四方昏蒙若下尘,十日五日已上,或一月,或一时,雨不沾衣而有土,名曰霾。”
可以下土一个月,看来古代的霾(估计是沙尘暴)也十分的彪悍。
当然,彪悍归彪悍,古霾好在纯净自然无添加,主要成分是土,而且它基本是靠风吹来的。
现代霾的成分就要复杂的多,除了以土做底料外,还有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氮氢化合物、重金属等等各种组合混搭,不仅口味多样善变,颜色也是橙黄灰浅不一,而且带有独特的地域风情。
当然现代霾也主要靠风吹,只不过它不是靠风吹来的,而是要靠风才能吹得走。
 
「立霾」
二十四节气属于太阳历。
春分、秋分,这两天白天黑夜一样长。分,取“等分”之意!
夏至、冬至,这两天中夏至这天白天最长,夜晚最短;冬至这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长。至,意为“极也”!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代表着在这一天进入了一个新的季节,“立”既有“确立”之意,也有动词“进入”之意。
 
立冬之后一个星期,北方正式进入供暖季,用煤量随之大增,加之漠北寒流尚不成气候,风少而势微,所以极易形成污霾天气。
因此立冬之后一周可定为“立霾“,表示全国正式进入随时有霾的季节。
建议企业在立霾这天发放防霾补贴,外加口罩若干,以示对员工的关心;
还建议马云爸爸在立霾这天进行11.11返场,主推各类新风净化产品的促销。
 
“立霾”一词除了代表全国进入污霾季节之外,也可以用来表示速度很快的意思。
古代的霾随风而来,现代的霾随风而去,既然“立马”一词可以表示很快的意思,那么“立霾”一词应该要比“立马”还要快。
因为风跑的比马快,听说隋唐时跑的最快的马叫做追风马,也只是日行千里,夜行八百而已,所以只能叫做追风,我还没有听说过有人敢给马取名叫超风的。
上一个叫超风的人已经没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梅超风。
所以“立霾”不仅是一个名词,还是一个形容词,表示麻溜的快。
「 西霾」
西毒的本名叫欧阳锋,西域大漠人士,白驼山庄庄主,身着白衣,高鼻深目,有上乘轻功,可瞬息千里。
可最近西毒的大名却频频被娱乐圈辱没 ,落下了极为不好的名声。
沉思良久之后,他做出了一生当中最最重要的一个决定。
“  我知道你有话要对我说
我正好也有件事要告诉你。
叫我西毒的人其实并不了解我
我只是一个孤独又骄傲的人
一直在风沙中寻找来时的路
我以为我的名声不好是因为我的嘴太碎
最近我才明白
原来  西毒有罪  西霾无碍
请帮我转告那些神秘的人
从今天起
我的名字叫 
「 西霾 . 欧扬风 」
话题:



0

推荐

蔡小泽

蔡小泽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十余年金融及财务领域相关从业经验,熟悉央行货币政策运作机制和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多次成功预判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个人微信公号:小泽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