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易纲行长在“新浪·长安讲坛”上表示,影子银行实际上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影子银行”不是完全负面的词语,只要依法合规经营,便能成为金融市场的有效部分。
 
网友找出了此前监管和媒体对影子银行的负面评价:
 
 
网友还非常睿智的用“既是、又是、还是”给影子银行造句。
 
" 影子银行在中国既是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又是资金脱实向虚的罪魁祸首,还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
 
自郭主席履职原银监会时起,金融机构处在一种被群起而攻之的困境当中。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也确实出现了矫枉过正的问题。可以说在2017年-2018年二季度的有那么一段时间里,我们是处在一种集体诗智的状态中的,要不是外部因素的干扰,这种状态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好在从三季度开始,我们终于可以理性一点面对现实了,开始着手解决经济中面临的问题了,而且我们从监管层面也开始听到不同的声音,比如极为少见的央财互怼,包括此次易纲行长为影子银行正名,都是这种声音的体现。
 
经过1年多的监管整治,资管新规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得以发布,藏身于资管业务中的影子银行已经无处遁行。
 
世易时移,阳光化后的影子银行当然可以作为金融市场的补充。
 
在从诗智到恢复正常的过程中,央行一直是走在前面的。当前一系列表态看似和前期政策差异过大,恰恰是对前期矫枉过正的合理修正,所以我们应该为易纲行长叫好才对。
 
现在认真做事不容易啊,做正确的事更是不容易,更何况上面还有个婆婆。
话题:



0

推荐

蔡小泽

蔡小泽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十余年金融及财务领域相关从业经验,熟悉央行货币政策运作机制和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多次成功预判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个人微信公号:小泽随笔。

文章